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2022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视频会2022-04-15    文字:社会科学处


4月15日下午,2022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自治区教育厅召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盈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设分会场,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2022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及全区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区语言文字工作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全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顶层设计,切实发挥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加强普通话测试工作内涵建设,积极提高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守正创新、开拓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加强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将语言文字事业融入“两个大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抓住关键重点,扎实推进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农村牧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推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坚定文化自信,开展好经典诵读、汉字书写、名著阅读等活动,组织“家园中国”中华经典传承推广活动和中华经典诵读巡演,围绕“喜迎二十大,推普这十年”组织第25届全国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和语言文字人才队伍建设。年内力争创建3-5个集综合研究、传承推广、教育培训于一体的自治区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不断加强自治区和盟市、高校分领域、多层次的语言文字专家队伍和信息监督员队伍建设,着力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包头市教育局、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等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并邀请了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许晋教授作《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辅导讲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各高校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单位社会科学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文娟)

上一条: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下一条:我校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