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2022-04-27    文字:各单位 编辑:李文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要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各族师生切实肩负起、履行好新时代内蒙古大学的政治责任与担当。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立足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不断提升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有力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回应自治区和各族群众的期待,植根北疆,兴学强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奋力书写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内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这为我们扎根北疆大地、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因此,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内蒙古大学将采取超常规措施引育高端人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教师人才队伍,把学校打造成自治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也将组织全校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适应任务变化,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打实、沉甸甸的育人和科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讲话时,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强调,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近年来,内蒙古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申报并获批中央四部委联合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实施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对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馆藏6300余种蒙古文古籍文献进行整理并数字化,并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和信息技术公司合作,集中攻关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的东北亚六国七种语言文字资源开发利用关键课题,搭建东北亚语言资源数字化支撑平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勤: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落实教育部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建设思路和重点举措,狠抓闭环管理和工作落实。要继续加大对生物学一流学科的支持力度,高品质回应生命科学学院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工作建议,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强化资源配置,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支持机制。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校团委副书记周琳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校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使命责任和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学子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共青团是连接党和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同行与理想相伴,今后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当代青年学子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有所作为,用心、用情、用力、用同学们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值此我校“双一流”建设之际,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开展学院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双一流”建设。

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瞳: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高校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我们要继续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左少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立德树人、教育青年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发挥应有的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思想启迪。就课堂内容而言,应当把专业知识的传授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通过树立前辈英雄的高大形象来阐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的历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豪感。就课堂形式而言,本着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原则,激发学生的感性体验,将深刻的理论转化为可以看到、听到、感受到的活生生的东西,让学生看到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感受到中国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的心灵,达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通过实习、社会科学普及等方式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认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积极践行,搭建学校和社会的桥梁,将来能够更好地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做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杨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令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大学教师的一员,我要力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如果仅以在期刊发表文章为第一己任,不但脱离了教育的本质,也违背了教师的初衷,我一定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涛:五四前夕,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走进了思政课堂,对于每位思政课教师而言,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并特别强调了思政课教学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正在参加全区思政课教学创新大赛的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深知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的责任重大。我也坚信,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的强力推动下,我们一定能把思政课教学创新工作做细做好,把每节思政课讲好,完成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田博: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殷殷嘱托,催人奋进。青年党员要时刻想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将来为中华民族谋幸福这一初心和使命排列在“红色”基因中。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恪尽职守教书育人,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脚踏正道,手握真理,走好人生每一步。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交通学院团委宣传科科长莫伶:五四前夕,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我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既是对我们的鞭策,又是对我们的鼓励。现在,身为内蒙古大学的青年教师,我想不论身在哪个岗位,都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搭建好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教学相长。在我们的前方,有一座高山,山顶写着“大先生”几个字,我愿意和我校全体青年教师一道,向着山顶努力奔跑!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杨文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用奋斗和担当历练本领、增长才干、锤炼品格,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以奋斗之青春,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更要为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而不懈奋斗,真正成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胡杨: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我更加明白了学习哲学的方向和意义,哲学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应立足中国实际,去解决中国问题,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积极贡献。虽不知未来具体会从事何种行业,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十二个字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牢记要把个人理想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不断拼搏奋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奉献者。生命是有限的,青春也是有限的,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如此方可不负青春。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乌日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以革命先辈为镜,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呼声、时代的召唤紧密结合,赓续红色血脉,锻造过硬本领,以青春奋斗的姿态勇担使命,不断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黎乃滔: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对青年一代的我们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鼓励广大青年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自觉树立为党、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在青春年华不懈奋斗,争做能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他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需要方式方法才能把道理将通透,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首先,我要自觉吸收正确的思政知识,用心学习和体悟政治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其次,我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自己的政治担当。

(来源:各单位   编辑:李文娟)

上一条: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二)
下一条:我校参加2022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视频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