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一行来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考察调研2022-07-21    文字:吴栓虎 摄影:玉明


7月20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智库处处长刘元如等一行3人来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考察调研并指导工作。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兆刚,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云国盛,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刘九万陪同调研。

赵勇副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基地工作情况汇报,参观了基地成果展,并就如何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展民族理论研究与基地首席专家何生海教授以及刘成教授、张久和教授、米彦青教授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基地成果展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座谈会上,我校党委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刘志彧就基地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今后工作、建议愿望做了汇报。

赵勇副主任指出,内蒙古大学培育基地成立2年多来,以开放式研究课题汇聚人才,凝聚研究力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一是要加强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落实到研究工作的方方面面,根据主线确定重大课题,围绕主线开展深入研究,以主线为导向来评价研究成果的优劣。二是要切实抓好基地研究成果转化。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转化为国家的政策和法规,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教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要大力培养研究人才。要抓好学科建设,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调整学科设置;抓好人才建设,既要引进人才,也要抓好本硕博梯次人才培养;抓好资源共享,从教材编写、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四是要积极开展民族外宣。基地要发挥优势,主动“走出去”,用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和国际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民族故事。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阿拉坦宝力格,基地教学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条:我校5名教师当选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我校计算机学院刘瑞研究员在情感语音转换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