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2-05-10    文字:李文娟 摄影:李文娟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组织集中收看,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党委副书记刘九万,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学校党群团各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行政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学干部等一起收看了大会盛况。

大家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屏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壮大和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豪情满怀。习近平总书记对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广大团干部的殷切期望让大家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自豪和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回顾了共青团跟党奋斗的百年壮阔进程,深刻总结了共青团与党同心的宝贵历史经验,对共青团、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提升了我们对青年和青年工作认识的高度,为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指导共青团组织牢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要求和时代责任,全面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按党的要求努力教育引导广大团员争做青年模范、勇当青年先锋,成为不怕困难、脚踏实地的先进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武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内蒙古大学要在加强团建的同时,认真抓好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实施优秀本科生—博士生的一贯制培养计划,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有目标地引进国内外一流的大师,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通过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力度引育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领军青年人才,全方位搭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

校团委副书记周琳娟:今天的庆祝大会既是对中国共青团一百年来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经验总结,更是对共青团面向未来、团结带领青年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动员。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自觉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争做青年模范、勇当青年先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陈芳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团干部要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迫切需要我们团干部具备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涵养德行、有爱和责任。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努力为党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李璐: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在这100年,无数青年英雄辈出,用青春和奋斗创造了让世界赞叹的成绩;在100年后的今天,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应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敢于昂扬向上。此外要坚定信心,引领新时代青年学生胸怀远大理想,以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精神为前进的动力,爱护自己的祖国,践行强国时代青年的风采使命,接续奋斗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华彩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赵郑: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党旗所指为团旗所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冯坤: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对我们团干部寄予厚望。作为一名团学工作者,不仅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还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同学打成一片,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不断锤炼自身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团学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大学子们纷纷表示,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本科生王舒贤:今天上午收看了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内心久久难以平静。一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共青团始终用坚定不移的心跟着党走,团结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员前赴后继,书写出了独属于中国青年的华彩篇章。而我辈欣逢盛世,亦当不负盛世,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的青年,我们要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圆梦中华!

哲学学院本科生张桐玮:纵观历史,注目今朝,我们的共青团无愧于中国青年先进组织的光荣称号、无愧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无愧于我们的祖国、无愧于我们的人民,乃是忠于党、忠于人民,为我国青年所拥护和爱戴的革命组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伟大旗帜,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生力军。我深刻地意识到,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

生态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苏宇博: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华泱泱五千年历史中孕育着无数青年的热血与激情,梁启超先生的那句“少年强则国强”激励了一代青年。那时的青年是救国者,他们身上担负着拯救国民于水火之中的历史使命;今天的青年则是新时代的建设者,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无梦想,不青春。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梦想无不依托于时代经纬,植根于现实土壤。七十寰宇,换了人间,我们如此有幸生逢盛世,见证山河壮大,身处新时代正值青春的我们,只有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潮流才能熠熠生辉,只有紧随国家的脚步才能意气风发!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是新时代的前锋,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要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刚健勇毅,永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今天,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的青年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徐文瑾:青年之志,报国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教诲,使我们对于青年担当的认识又清晰了许多。我们作为国家的新力量,理应矢志不渝奋斗,坚定初心使命,把握青春年华,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筑牢祖国青年一代的新战线!我们深知青年是国家希望所在,我们心怀民族团结的坚定信念,我们在一次次学习中收获知识,永远是祖国的坚强力量!时代召唤,青年奋发,看我华夏,腾飞今日!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李佳瑶: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岁月,谱写下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回望来时路,有坎坷、有风雨、有苦难;环看现在时,有机遇、有挑战、有困难;展望未来梦,有光明、有希望、有期许。同样,我也很荣幸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梦的实现,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经过学习,我更加明确自我肩负的职责,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我们应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我们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应对挑战,务实创新,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杨伊叶:“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先生掷地有声的话语我始终铭记于心。中国青年们也始终带着这份期望,奋勇前进,坚定地扛起民族复兴的未来,扬帆起航。也相信,中国青年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满腹青年之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回望百年前的青年风貌,感受先辈们的无畏气概,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栉风沐雨,面对风雨飘摇的民族,在“觉醒年代”,奋起抗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矢志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前辈们在黑暗中点亮微光,使身处囹圄中的民族燃起希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吾辈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铭记历史,在党的领导下,使共青团的旗帜在新时代迎风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当代青年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奋斗其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奥运赛场还是抢险现场,以及在“天宫”“嫦娥”“蛟龙”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都能看到青年人坚定的身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也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要做狂妄分子,不要做风投主义者,拒绝“躺平”,不抱怨不气馁,有上九天揽月的意志。如鲁迅先生所言“就令萤火一般”,哪怕只是微光,也努力照亮一方黑暗,并以中国梦为航向,激流勇进,驶向更广阔的海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共青团,我们更应听党话跟党走,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新青年。

(编辑、摄影: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

上一条:校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