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纪委报送作品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2021-10-22    文字: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日前,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李广武同志报送的征文作品《以坚定信仰信念为根基 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荣获优秀奖。

此次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尽责。征文活动主办单位面向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征集主题征文作品390篇,经初评筛选、专家评审、原创性鉴定后,优中选优,评选了一批优秀作品。

我校纪委将以主题征文活动为契机,把信党、爱党、为党的坚定信念和真挚情怀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以坚定信仰信念为根基  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内蒙古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处处长李广武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美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历史深处走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中国道路得以开辟、夯实,并不断向前延伸。百年历程,初心不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践行纪检监察人的使命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校育人环境。

一、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科学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我们深刻理解和认识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依据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基于自己的切实体会所确认的伟大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作为新时代高校的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镜,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在学校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坚定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是靠理想信念。这几年,我先后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时代精神》《从时代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为一些院系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党课,从红船精神讲到抗疫精神,每一次都是自我净化和提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把这些精神概括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听了很受触动和鼓舞,教育我们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把它们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我参加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的培训班,切身感受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感受了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焕发的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我们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动本岗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追溯党史,在大革命紧急关头,1927年4月至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90年后,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经过全党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九大以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日臻完善。

我们作为高校纪检监察人,必须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单位治理之中,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努力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学校风清气正。

上一条:【疫情防控】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重阳节党日活动

关闭